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對演技派罪犯大開眼界


照片攝於上個月在頭條路,一名偷摩多賊被公眾和警員合力圍捕。

這幾個星期來,我的失眠症越來越嚴重,每天只能睡3-4個小時,雖然很累,但是就是睡不著。
昨晚,也因為如此,在機緣巧合下,義務的協助一名警員和志願警衛團員在我家附近地區巡邏,一直到清晨5點。
在陪同他們巡邏的幾個小時里,成功的逮捕了2名道友,從中讓我看到,也親身體會到身為一名警員應有的警覺性和罪犯的演技。
當我們在一個組屋區發現第一名鬼鬼祟祟的道友在3樓走廊時,我們3人立刻以輕快的腳步上樓。當我們正好上到3樓時,那位警員就碰上了那道友,道友看見我們後嘗試逃跑和爭扎,最後還是被我們制服。
我們在他身上搜出一小包的海洛英,較後就把他帶回警局。
過後,我們再去了發林一座組屋的3樓,尋找一名已經幾個月沒有簽保的道友。當我們到達那道友家門前時,看見一名男子在走廊外收拾工具,當警員盤問他時,他很鎮定的告訴警員說,那沒有到警局簽保的是他的哥哥,不是他。過後,警員盤問該名男子的父親,並警告他勿包庇他的兒子後便離去。
當我我們到了底樓時,那位警員接到"可靠情報",指我們所見到的那位男子就是警方要尋找的。於是,我們便再次上樓,不過這次我們走樓梯,以免他趁機逃跑。
當我們再回到3樓時,竟然發現該男子還在屋外收拾工具,一點也不怕的樣子等我們走過去。這次,警員只跟他說了幾句我聽不懂的語言後,就立刻將他上鎖,然後交代我和那位警衛團員看著他。在那邊,逗留了將近半小時後,終於證實了他就是警方要尋找的人。事後,我們又將他帶回警局。
從這2次逮捕犯人的經驗中,深深了解到身為一名警員的警覺性、反應、觀察能力和判斷力必須很敏銳,否則,明明有一個是要抓的人走在自己前面也讓他走掉,這學問可不簡單。
昨晚,真的是讓我獲益不淺,雖然那只不過是小小的道友,演技卻是一流,這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心想,那些所謂的大惡,演技肯定不會比這些小人物遜色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