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別再叫他文化乞丐 勤快工作‧眾人欣慰



(大山腳訊)假扮癱瘓乞丐的葉平福在峇冬丁宜自願消拯隊會所住了9天,度過一個不再乞討的溫馨新年後,逐漸打開心扉,自動自發打掃會所,還幫消拯隊員收拾制服。這期間,他也和一群隊員吃火鍋,顯然已被消拯員的愛溶化了原本冰冷的心,融入這個大家庭了。
記者探訪他時,見他臉上盡是靦腆的笑容,而且他現在每天洗澡更衣,和之前乞討的樣子相比乾淨多了,讓記者深感日後不應稱他“文化乞丐”,而是直呼他名字“葉平福”了。
據瞭解,葉平福每天更換的衣服,都是消拯隊熱心的隊員捐出來的。

曾獨自離開被找回
29歲的葉平福是於上週二在峇冬丁宜村的夜市場假扮癱瘓乞丐,被村民識破逮住。當時他身上有三百多令吉,還有一架剛購買的電子辭典。由於他家人不願接他回吉隆坡甲洞住家,村民就讓他暫時住在冬丁宜自願消拯隊的會所。
自此,冬丁宜自願消拯隊的隊長吳年明在這個新年,就暫時當起葉平福的“保母”,不僅帶葉平福到摩多店上班,還從家裡帶食物給他吃。雖然葉平福曾經獨自離開會所,但被村民找回來後,就一直乖乖留在會所,度過整個新年。
近日曾報導,葉平福因遺失身份證而遭診療所拒絕為他進行檢驗。結果公益團體“驛站邊青中心”因無法確定葉平福是否曾吸毒,而暫時無法收留他。對此,吳年明表示已帶葉平福到登記局補辦身份證。

補辦身份證
他說,葉平福拿到身份證後,可決定離開還是留下。“其實新年前夕,消拯隊員再度聯絡上葉平福的父親,他說可以讓平福回家,但葉平福說他不想回。”吳年明也表示,他願意留葉平福在他的摩多店工作。
記者問葉平福以後要去哪,他皺眉表示不知道;再問他冬丁宜自願消拯隊好不好,他低頭靦腆笑說“不錯”。

補辦身份證
宗教欄寫“孔子學”
年初四(週三)上午,冬丁宜自願消拯隊隊長吳年明與隊員許聯春、洪本泉、姚錦合特地帶葉平福到登記局補辦身份證。自稱唸到中四的葉平福要自己填寫表格,不過他在宗教欄寫下“孔子學”,讓人莞爾,當局過後將之改為佛教了。
吳年明說,葉平福3星期後就可領取新的身份證。目前他們暫時保留葉平福乞討得到的三百多令吉,等他拿到身份證後,就帶他去銀行開戶口,幫他存入這三百多令吉,以免他帶太多錢出門,被人搶走。

採訪外記:
鐵漢柔情感化無助心靈
9天前,他是自我封閉的;9天後,他自動走入人群。今天,我去探訪這個之前內心充滿不滿及憤怒的大男孩時,他主動對我笑了。他,就是葉平福。
峇冬丁宜自願消拯隊員是一批烈火雄心的粗漢,他們沒上過輔導課,也不擅表達,但他們都擁有人類最原始的“愛”,自然走進了葉平福封閉的世界,讓葉平福打開了封鎖已久的心門。
消拯隊收留他時,我還擔心他會逃走,但結局令人意外。我到會所探訪他時,看他在閱書寫字。一看到我來,他急忙收起書本,還整理書桌,好像我是客人,他就是會所的主人家。消拯隊員們今晚在會所的聚餐會,他也幫忙整理菜餚。
面對我的問題,他慣性低頭,想了幾秒鐘才回答。不同的是,他臉上的一抹笑容,就像被父母肯定了的孩子,因獲得疼愛而開心。
這9天的採訪中,我看到的不只是假乞丐利用同情心賺錢的無奈,還看到了鐵漢背後的柔情,溶化了一顆冰冷的心。 (光明日報‧2007.02.2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