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07

我在民防部隊的日子



1996年的某一天,原本要報名參加後備軍的我,卻誤打誤撞的闖入了民防局總部,結果,轉眼間就加入了民防部隊11年。
在民防部隊的日子里,看的"東西"很多,從最基本的傷口到腐屍、全國大水災、嚴重大火、甚至世紀超級大海嘯我也親眼目睹過,所以,我對人的悲歡離合看得很開。
每次執勤跟車到趕往現場時,心里都會先假設現場的情況,當抵達現場後,就會立刻投入狀況,給有需要的人提供救援。
若有死亡案件,有時還必須充當心理輔導員,安撫死者親友。
我身邊的人不了解我為何喜歡這份吃力不討好的義務性工作,他們很多都以為我是因為英雄主義,又有機會上報或上電視才會如此鍾情於民防部隊。
老實說,喜歡穿制服的人少許都有英雄主義和自我崇拜的心態,但這並不是全部。這些年來,我對民防部隊 (嚴格上是救災工作) 不離不棄,是因為我知道,這些工作 (拯救性命)如果我不做,這個社會就少了一個人去拯救生命。
哈哈!開始感覺到我的自我崇拜了吧!
加入報界的兩年多來,我發覺我違背了自己的做人宗旨,也忘了當初加入民防隊的意願。想深一層,我其實也是為勢所逼,因為我目前的職務跟意外息息相關。
每次當我接到通知有意外發生時,我都很希望當我抵達現場時,救援人員已經在場展開救援行動。我試過好幾次,當我最先抵達現場時,傷者不停的在痛苦呻吟,而我卻為了"那碗飯"在現場不停的拍照,最多也只能撥個電話向有關拯救單位求助,之後又繼續拍照和採訪,心里很不好過。
曾有人對我說,我是屬於災難世界中的人,在平淡的生活中我顯得像是行屍走肉!哈哈!我也這樣覺得。
自從加入報界以後,我都很少有機會直接參與拯救行動了。直到去年尾,因為我在工作環境中得不到工作量和福利的平衡,所以我開始放鬆我的工作,回到我原本的世界,感覺很好。
心里在想,反正做多做少都是一樣的待遇,不如就隨隨便便的做,把我多餘的時間和精神放在服務社會上,至少,幾年以後或許我可以再次從州元首手中接過一枚在LORONG KULIT賣只值幾塊錢的有功勳章。
我想,我很快就會真正的回到我原本世界,做回我自己!

4 Comments:

Blogger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said...

很伟大哦您!

3:0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錯,記者在采訪新聞時只是為工作而已,只有真正的參與救災工作的人士,才能體驗生活的意義,兩者只能選其一,希望你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無言者上

8:15 PM  
Blogger 小川 said...

对不起,我只想针对"愛得太遲" - 特別獻給我身邊所有的人”那一篇东西回应
。。。。。。。。。。。。。。。。。。。。。。。。。。。。。。。。。。。。。。。。。。。。。。。。。。。。。。。。。。。。。。太感人了!

9:57 AM  
Blogger 熱血火狗 @ FireDog said...

小川、無名氏和來自中國的朋友,謝謝了!

3:0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