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07

千禧年檳島八條路網寮大火




( 圖一 : 紅色圈圈里的就是我,謝謝芳濟的作品 )

早前,有位朋友叫我寫一些關於救火的故事!想了想後,寫一點點也好,不然很多朋友一直都以為我在車大砲,不懂救火!哈哈

記得在2000年的7月22日的傍晚大約6點半,黑強剛好來到當時在太子路的民防局總部,並建議"合資"買沙爹吃。不久後,就收到求助電話,指八條路網寮發生火災。由於當時的民防隊有提供救火服務,我們就立刻出動前往現場準備救火。

不過,當我們抵達現場時,當時的情景真的嚇死人,雖然我當時已經加入了民防隊超過四年,不過面對如此大火還是頭一次。

當我們向消拯官報到準備提供支援時,他只用了少過2秒鐘來回答我,"Masuk ! Masuk!"。由於當時各單位都忙得不知所措,我們的部隊唯有自由發揮,我的小隊就負責幫消拯員駁接水管,還要一個人抱著兩條約20公斤重的水管,跑了兩條街來接水管。之後,誤打誤撞的就被消拯員帶進火場協助救火。

還記得,當時我和阿OOI拿著水管跟著消拯員進入一間雜貨店,該店的屋頂已經燃燒著,店內的蚊油也在高溫的情況下陸續發生小爆炸。不過,我們為了確定店內已經沒有人,還是硬著頭皮進到雜貨店的後部搜查。所幸,雜貨店內的人早已疏散,而我們又在大火把該店燒毀前,安全的後退出來。



( 圖二: 這場大火歷時超過7小時,並動用了至少172名來自檳威兩地的各路消防員救火。 )

之後,我們就拿著水管,再從雜貨店旁的小巷繼續前進救火 ( 圖一 ) 。這時,大火顯得更恐怖,因為大火的火焰足足有兩三個人的高度 ( 圖二 ) 。不過,當時沒有人退縮,我們也一直的前進向大火源頭灌水。一直到了晚上大約11點,火勢已經被控制,突然間覺得肚子餓,連拿水管的力氣也沒有了,這時才想到原來我們都還沒有用完餐。

在考慮到自身安全的情況下,我們唯有暫時關喉後退,讓消拯員繼續滅火工作。當我們走到行動指揮區時,突然看見藍衣使者( 慈濟義工 ),他們在現場分發炒米粉給災黎和拯救人員充飢。當時,他們簡直是神仙下凡打救我們般的,從他們的手中每人拿了一包炒米粉後,吃了又繼續拿起水管進入災場。直到23日的凌晨約2點,我們接到指示可以收隊,只留下消拯員進行善後工作。

根據當時一名行動指揮警官向首長丹斯里許子根說,至少有172名來自檳威兩地的各路消防員參與那次的救火行動,其中包括來自威省各區的義務消防隊和民防部隊。

若沒有記錯,那一場大火共燒毀了至少72間木屋,為當年全國最嚴重火災之一。

寫到這裡看一看,這已經是7年前的事了。

5 Comments:

Blogger =¤§¤ zanne ¤§¤= said...

要不是身在現場真的不知道火災是那麼的可怕..
很好奇,消防員的薪水是多少.哈

10:35 AM  
Blogger 熱血火狗 @ FireDog said...

哈哈!我做那種是沒有薪水的!政府消拯員的就比警察多一點!還被允許兼職其他行業。

8:36 AM  
Blogger =¤§¤ zanne ¤§¤= said...

那不是要找一份正業才行...但是功德無量,好心有好報.
政府消拯員平時沒意外發生就做兼職是嗎?

1:31 AM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我拿去做部落了,星期六买一份正义报纸吧.

7:19 AM  
Blogger 熱血火狗 @ FireDog said...

哈哈哈!被擺上佳禮了!

10:0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