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07

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英語:One Country, Two Systems;葡語:Um país, dois sistemas)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鄧小平為了實現中國統一的目標而創造的方針,是目前中國共產黨在臺灣問題上的主要方針。一國兩制政策宣稱祇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大部分地區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但是在中國的香港、澳門和回歸後的臺灣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

不過,中共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被部份香港市民認為是過份強調「一國」而忽略了「兩制」,甚至是侵犯香港應有的高度自治。例如,北京政府在1997年取得香港主權時,撤銷了香港在英國統治下包含了民選議員的最後一屆立法局而成立以親北京人士為主的臨時立法會,並取消原有的「新九組」,都被部份香港市民認為是對香港高度自治和原有的民主制度的侵犯。此外,北京政府亦曾經三次解釋《香港基本法》,亦被部份香港市民認為是利用「釋法權」對香港的民主發展和自治權加以限制。

以上文章載剪自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0%E5%9B%BD%E4%B8%A4%E5%88%B6

我的生活中也有一國兩制(其實是多制)!
常常要聽那些老闆的"政治演說",說了沒做,做了又改,改了又拖,聽久了,已經由希望變絕望!
政府常常對外宣佈XX計劃將會在第X大馬計劃下進行,一說就是十多二十年以後的事。難怪,我外公在世時常說,別聽政府在車大砲啦!如今,我也說了一句,"政治演說省省啦!做些實際行動來證明你們的誠意。"

3 Comments:

Blogger 小川 said...

大選要來了,用手中的一票來暄洩不滿吧!

不過我想到大選來臨時,很多人都會忘了曾經有人在他們的大會上炫燿他們的強勢,講了很多傷害我們的話!

忘了他們硬硬起我們的過路費,起我們的油錢!

忘了他們建了多少烂工程,浪費我們多少錢!

1:47 AM  
Blogger grandia said...

版主講東你講西……唉……不懂女人心……

2:08 AM  
Blogger 熱血火狗 @ FireDog said...

texting web,哈哈哈!你真的懂男人的"女人心"!哈哈哈哈!不過,你真的懂我在說甚麼咩?

小川,重點不是在政治的角度!不過,你講的也都沒錯!很多人就是會車大砲而已!

Malaysia Boleh !!

2:3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