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5, 2006

991 和 911 真的容易混淆?


自90年初開始,我國緊急求救熱線除了999,各拯救單位為了方便公眾在某種緊急情況下對有關部門作出求救投報,陸續設立了各自的緊急熱線,如醫院993、民防拯救隊991、消拯局994和最近從英文報星報中獲悉的毒氣泄漏熱線995等,這些熱線的設立都是為了改善在90年以前的情況。因為當時只有999一條緊急熱線時,遭到各階層人士,包括朝野政黨和一些地方領導人的投訴,指在緊急關頭打999熱線需要一段的時間讓接線員把電話接到有關部門,當有關的部門接通電話時,又要問長問短的,恐耽誤了救人的時間。如今當局把緊急熱線分類後,卻因為公眾本身根本從不在意這些熱線的存在,在緊急時刻亂撥電話,又將這問題推回給當局。
本小姐這次要針對《中國報》在2006年9月21日的一則有關國內緊急熱線混淆的報導作出反映。報導中大概指我國目前的緊急熱線令人混淆,導致求救者往往需要撥好幾次的電話,才撥對有關緊急部門的熱線。在受訪者者當中的訪問,有位更是某某拯救單位的領導人,竟然能說出991和911會讓人混淆這種話。還有一位更好笑,說緊急熱線接線員都會問一些他認為不重要的問題,因此而耽誤了救人的時間。
我不懂這位寫這篇東西的記者小姐是否真的了解緊急熱線接納投報的程序,或是單憑她在一次事件中所看到單方面問題就作出了這報導。
憑我在民防拯救隊10年的經驗中,我想我應該有資格作出解釋。
在各緊急單位接納案件投報程序中,一般上都需要記錄案件種類、事發地點、投報者姓名、身份證號碼、聯絡電話和補充資料。這是為了確保有關單位所接納的投報是真案件,而投報者資料則是為了方便有關單位在有需要時,聯絡投報者索取資料或案發詳情。在本小姐經驗所得,若投報者合作,整個過程包括要投報者重複所提供資料的時間不會超過3分鐘。不過,很多投報者都不懂什麼心態,怕麻煩,在一問一推的情況下,就耽誤了有關單位接納案件投報的時間,有的只告訴接線員事發案件和地點之後,就掛上電話,讓有關單位不能在短時間內確定案件的真偽。要知道,這個程序是要保障拯救單位、投報者和待救者三方面的利益,是必要的。國內各拯救單位,包括警方,在一年之中所接獲的虛報電話無從計算,在報章上所刊登的數據也只是有被記錄的而已。
很簡單的說吧!突然間你接到一通電話,叫你去拿500萬現金。我想,至少你也會問,你是誰﹖去那裡拿﹖怎樣拿﹖真的嗎﹖等。你應該不會把這些問題都當作是你認為不重要的吧!做人公平點啦!
至於991和911之間的混淆,是真的這兩組號碼使人混淆,還是我們從不曾在意這些緊急熱線號碼的存在?這個就要問自己了!若你問我在某種緊急情況時應該要撥那個電話號碼,我很肯定的可以一口回答你。在這一則報導中,我相信採訪的記者有對受訪的某拯救單位領導人說明是針對那一點的報導,但是受訪者卻在訪問中表示有意申請另一條屬於自己拯救單位的熱線,那不是就更“混淆”了公眾嗎?覺得有點文不對題囉!
在整篇報導中,只有一些有名氣的輔助拯救單位領導人的訪問和記者本身的看法,卻不見真正主要緊急熱線服務如醫院、民防拯救隊、消拯部隊和警方的發言,覺得報導很不完全,有欠公平。
雖然說是針對,但也是善意的針對啦!希望下次關於類似課題的報導,採訪的記者應該採訪主要單位的領導人,而不是只有輔助單位的訪問,畢竟他們沒有24小時隨時候命行動的實際經驗,對於危機處理程序可能並不完全了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