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好兄弟"開派對


自昨天凌晨開始,大街小巷都看見有人在路旁拜祭,這時才想起,又是"好兄弟"開派對的時候了。
以前小的時候,中元節對我來說是很陌生,但又很熟悉。陌生,是因為我覺得那時的氣氛陰森恐怖;熟悉的是那歌台的奏樂和笑劇。
長大以後,我似乎對中元節失去了當時小時後的感覺,即不陰森恐怖,也不特別的去看歌台。
這是時代的變遷而把我的從前遺忘,還是我根本就不曾了解我們華人的傳統?
今年的中元節,有空我會去看看歌台。
*****
中元節
農曆七月十五日(有些地方是七月十四日,相傳是宋代末年蒙古人入侵某地,居民為逃難而提早一天過節),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簡稱盂蘭節),民間舊稱鬼節,七月半,中元普渡。相傳那一天,地獄大門打開,陰間鬼魂會放禁出來。有子孫、後人祭祀的鬼魂回家去;無主孤魂的就到處遊蕩,徘徊於任何人跡可到的地方找東西吃。所以人們紛紛在七月,以誦經作法等事舉行「普渡」,以普遍超度孤魂,防止它們為禍人間,又或祈求鬼魂幫助治病和保佑家宅平安。因此南方地區在這一天有普渡的習俗。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來北海代我采訪吧@

8:30 AM  
Blogger 熱血火狗 @ FireDog said...

怎麼說?採訪好兄弟?我怕怕咧!

8:36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