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Knot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escue Dog


在民防拯救隊里,我是打繩結的"專家",也是受大馬民防部隊承認的訓練官。在練習打繩結時,可以訓練我們的記憶力、自信、耐心和變通。

在拯救繩結原理中,拯救員所打的繩結是在不同的需要打不同的繩結,若在緊急關頭打錯了一個結,或許就沒有第二次的機會。

其實,在打繩結訓練中,最令人煩惱的就是如何解開繩結,所以各種繩結的發明者,為了方便自己解開所打的繩結,在不同的繩結中發明各自的拆結方法,不到最後關頭也不會把繩子剪斷。

古語有說,心病還需心藥醫,同樣的,心結也是要從心中解開,若把心門封閉,這種自我保護的方法或成為牢死自己原因。

很多人喜歡把所有的喜怒哀樂收藏在心裡,不願和其他人分享,他以為這是他自家的事而沒有必要公開。但是,臉部表情和行為是藏不了的,即喜就會春風滿臉;怒就會臉紅耳赤;哀就會憂愁淒泣;樂就會連串笑聲,這些都是藏不住的。

每個人都有權利和機會體驗生活上的喜怒哀樂,但不是每個人都必須因為某人的喜怒哀樂而受罪。

怎麼說讓人受罪呢?
比如說你因煩惱而臉黑黑,身邊不懂的人覺得你無緣無故的發脾氣。
比如說你因高興而突然狂笑,身邊不懂的人覺得你很無聊的發神經。
比如說你因為悲傷而哭泣,身邊不懂的人覺得你無能一點小事也哭個飽。

為甚麼身邊的人會不懂?因為你從未說出口,他們也不敢猜測。

我覺得,自我封閉的人很會很辛苦,因為所有的喜怒哀樂都要一個人乘受,同時我也覺得這種人不值得可憐,因為這是他自己一手造成。

所以,我一向來都是很清楚給人知道我的喜怒哀樂是為了甚麼,至少被我喜歡、嘲笑、麻煩、辱罵、拳打、妒嫉、陷害等人都知道是為了甚麼。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